44494-247049  

44494-247050  

 

淺談歌壇偶像團輩出難現頂尖天團怪像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17:18  

當代歌壇雖節奏加快,範圍也擴展至國外,卻難見頂級歌星。「那個團隊個不錯,誰啊?好像是ㅂ(韓語發音)開頭的團隊」,在搜索框裡敲下一個「ㅂ」卻難以找到。答案也許就在BEAST、BTOB、VIXX、Boyfriend、Block B、B1A4、BAP、防彈少年團、100%中,相似到令人難以區別的男團中‘存活’下來的就只有他們,而他們之中很難走出頂級團隊。

和女團不同的是,男團的存活皆掌握在粉絲手中。堅固的少女粉絲們為專輯的銷售量添力,為團隊打響名號,各成員知名度的提高也使得團隊整體影響力提升,加上大眾傳媒的大力宣傳,就此誕生了「明星」。

韓流成為歌壇又一個賺錢工具,各大經紀公司為在海外「創收」打造各種團隊。出道的偶像團隊連年激增,他們千篇一律缺乏特色,只有一個「K-POP」范兒而無星味兒。

H.O.T、god、神話等第一代偶像團隊之後的第二代男團為2004年出道的東方神起、2006年出道的BigBang。但隨著東方神起和JYJ分家後,粉絲也被分為兩派,即使在國外呼聲依然走高,在國內卻很難再有吸引民眾的活動。

2008年以後陸續出道的SHINee、BEAST、INFINITE等雖動靜不小,影響力卻難和H.O.T、god等比較。究其原因就在於太多的偶像團體瓜分一個過小的市場和粉絲群。歌手將活動重心移至國外,日益減少的國內活動難以維持粉絲。不再利用專輯而是試圖靠音源掌控音樂市場,而現在的歌迷也更多地重視「歌曲」而非唱歌的人也是原因之一。

據某業內人士透露隨著歌壇市場的擴大、歌手的增多,我們很難期待如以前那樣出現歌星,粉絲群也只集中在為數不多的幾個特定團隊上,幾乎不會再出現如第一代偶像團那樣的明星。

該人士還表示第一代偶像團通過長時間的國內活動獲得了廣大粉絲的支援,擁有穩固的粉絲群和大眾性,而現在的偶像團同時打開國內和海外市場,很難維持國內的粉絲。偶像團也被劃分為以粉絲為主的專輯型團隊和以音源為主,將主要精力放在提升大眾性上的音源型團隊,他們難以做到一石二鳥。

為了擴展粉絲群、還要具備大眾性,偶像團就必須擁有與其他隊伍不同的風格、企劃力以及大型經紀公司的物資、人力支援。2012年出道的EXO或許具備了成為巨星的潛力。他們分為K和M同時在韓國和中國活動,以與眾不同的戰略成為國內外的頂尖男團,但就在團隊人氣不斷上漲時,卻因伯賢的緋聞和吳亦凡的退隊導致團隊發展受限。

因巨星、天團的缺乏使得我們開始期待「哥哥團」的回歸,近日god時隔12年以完整體複出,更令廣大歌迷懷念第一代偶像團,Fly to the Sky合體推出的新曲也輕而易舉地橫掃各大音樂網站。而現在活躍於歌壇的年輕偶像團體中,是否有令我們10年後仍期待的團隊?因哥哥們的回歸更讓他們的前景堪憂。尹孝貞/文 版權所有 韓星網 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